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宠物的护理与美容》教学大纲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7-13

《宠物的护理与美容》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302300004004

课程名称:《宠物的护理与美容》

课程英文名称:Pet care and grooming

学分学时:1学分,共30学时,含30实践学时

开课单位:动物科技学院

主讲教师:熊家军

面向专业:全校所有专业

课程归属: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所属模块:创新创业

教材信息:

本课程无教材

先修课程:

本课程不需要先修基础课程。

二、课程目标

《宠物的护理与美容》是我校根据各学科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需要而开设的创新性实验课程,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学生掌握宠物犬护理的基本方法、宠物美容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护理与美容方法的操作技能,并具备对常见宠物的基本鉴赏能力。

课程目标1:引导学生对宠物犬知识的全面了解,熟悉宠物犬美容的基本流程,掌握宠物犬饲养的基本理论知识。

课程目标2:培养学生“美育”素养。本课程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在“美育”方面的素养,宠物护理美容课程中会激发学生对表达美、感受美的深刻理解。具体操作步骤就是让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和课程内容,设计出课程实操中要进行的宠物犬美容造型图,并将实操步骤构思规划出来。

课程目标3: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技能。通过学生的自主思考,自主设计,结合老师在关键技术上的讲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熟悉并熟练掌握宠物犬的护理和美容的实用操作技能。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在做中学,在学中感受“劳育”及“美育”的紧密结合带来的实践创新力。

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在《宠物的护理与美容》课程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掌握宠物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和标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其次,教师应通过《宠物的护理与美容》创新性实践课程的教学和实操,让学生掌握宠物美容师等宠物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和标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心理素质、职业道德,培养学生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课程思政元素与相关章节教学设计的结合点。

结合点1:课程中引入我国培育犬品种悠久的历史,展现中国的养宠历史和宠物文化,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彰显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结合点2:通过宠物美容与护理的方法与实操教学,在课程适当时机引入农牧行业的“工匠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使学生认同工匠精神,使学生们切身懂得只有具备工匠精神,才能真正实现理想、成就自己,进而增强课程思政与工匠精神融合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结合点3:在实验动手操作过程中,强化不同学生间的配合和协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宠物美容之前,要首先进行美容设计,在设计宠物造型过程中,根据宠物犬的特点,强调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素养。

四、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和支撑矩阵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

课程目标及其支撑强度系数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支撑

强度

毕业要求2

[三农情怀]充分了解农业文明发展史和乡村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具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和爱农知农为农素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立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M

毕业要求6

[审辨思维]具有审辨思维能力,能够从多维度发现、辨析、质疑、评价动物科学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提出独立性的见解或应对措施。

H

毕业要求10

[学习发展]具有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能够适应新时代世界范围内的新技术变革,适应社会需要,实现个人可持续发展。

H

五、课程内容

章节名称

参考学时

教学内容

学习要求

对应课程目标

第一章 宠物概述

2

1.宠物犬概述

2.宠物护理与美容现状与发展趋势

了解国内外宠物犬的发展概况

熟悉宠物犬护理与美容的重要地位

1

第二章 宠物美容基础训练

5

1.初级最具代表性的修剪犬种及造型

2.宠物美容工具的使用及保养技术

3.贵宾拉姆装基础造型(“四望图”画图技术训练)

4.美容直剪、针梳、排梳的使用训练,分组练习、指导

了解宠物犬的基本造型类型,熟悉宠物美容工具的基本使用和保养方法

掌握贵宾犬拉姆装技术造型画图技术及使用

23

第三章 进阶训练

5

1.犬的体表部位及解剖结构识别

2.贵宾假毛的梳理技巧及模特犬的组装

3.熟记贵宾犬修剪“十九刀”要诀

借助贵宾犬的模型,了解贵宾犬犬体结构知识以及被毛特点,掌握贵宾犬模型的组装技巧,熟悉并掌握贵宾犬假毛的梳理方法和技巧


23

第四章 贵宾拉姆装造型设计、贵宾犬造型的修剪

12

1.脚围打圆

2.剃贵宾脸

3.后躯1-5刀修剪

4.贵宾拉姆装6-19刀修剪训练

5.贵宾拉姆装系统修剪及精修技巧训练

6.贵宾拉姆装修剪

了解贵宾犬修剪造型全体流程,掌握贵宾犬模型被毛修剪设计方法,掌握贵宾犬“十九刀”修剪方法并利用模型修剪出设计好的贵宾犬拉姆装。

23

第五章 实验结果的现场评判与讲解

3

学生分组汇报展示自己的作品,老师进行评判。

采用PPT汇报实验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与讨论,形成2份实验报告


23

注:按章节顺序编写,列出课程教学内容、学习要求,对应课程目标可填写大纲中第二部分课程目标的相应序号。

六、课外学时分配

章节名称

参考学时

内容

教学要求

对应课程目标

1

3

通过图书馆信息库和网上资源查找相关宠物美容知识,分小组进行宠物犬美容技巧的讨论并进行宠物犬美容造型设计

掌握宠物犬相关理论知识,各自设计出贵宾犬拉姆装的设计图并将修剪方法和步骤设计到位(实操设计方案)

13

注:根据实际填写,对应课程目标可填写大纲中第二部分课程目标的相应序号。


七、课程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一)课程成绩构成

课程目标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1

考核方式2

考核方式3

权重%

占比%

占比%

占比%

课程目标1

实操设计方案

2

/

10

12

课程目标2

设计宠物美容造型设计图,并具体实操步骤细化

3

20

10

44

课程目标3

独立完成自主美容造型设计并分析实验报告

5

40

10

44

考核方式占总成绩比例

10

10

60

30


(二)评分标准

考核方式1评分标准:考勤(10%)。考勤方法为教师点名或通过雨课堂签到方式考勤。缺勤且未履行请假手续,每次扣3分。

考核方式2评分标准:实验操作(60%)。实验操作成绩根据操作者的规范与否和熟练程度以及实验结果综合考察,按ABCDF等级记分。

考核方式3评分标准:实操设计方案(10%)和实操作品展示(20%)。开题报告主要考核学生对实验目的、原理的理解以及实验方案是否可行;实验报告主要考核学生对实验步骤的条理性、实验结果的解释和实验数据处理的正确与否。






大纲撰写人:熊家军

大纲审核人:梁爱心

修订时间:20224




上一篇:《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与表征》教学大纲
下一篇:《宠物药品的创制》教学大纲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