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学改革 >> 改革思路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精神,按照华中农业大学“质量至上、育人为本,科教融合、学术育人,协同创新、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思想,结合当代兽医学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等特点,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突破口,秉承以学生为本、个性发展、科技创新的教育方针,建立符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目标。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从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等三个层次上重组实验内容,精选基础性实验,加强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采用现代化的辅助教学方式和手段进行实验教学。建设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实验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

1. 改革内容
 1)实验教学体系优化与建设。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从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个性发展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与理论课相对独立,独立设课,单计学分。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增加实验的总学时数。增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学生可凭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加以选择,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个性发展创造条件。
 2)实验教学内容更新与建设。将科研成果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融入实验教学,更新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实行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教学内容,实现基础与前沿的有机结合,开设精品实践课。中心还根据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有关研究补充到实验教学中,充实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创业精神。
 3)实验教学方法改进与建设。鼓励探索多元化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提倡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继续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教学,鼓励学生自行设计并开展实验项目。
 4)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的思想素质高、知识面广、专业能力精、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强且年龄、学历和专业方向等结构合理,教授领衔的实验教师团队。
 5)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在整合教学和科研资源的同时,为了确保新的实验教学体系的正常运转,组织有关方面的财力资源,添置相关仪器设备,组织相关人员开发仪器设备的新功能,使中心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共享平台。
 6)实验教材建设。加强与精品课程相配套的实验教材建设,拟出版动物医学实践体系的系列实验指导教材。
 7)完善实验教学管理与运行。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包括问卷调查、座谈、教学检查、学生评分和同行评议等,对在校生、毕业生和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价,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机制和体系,以及大学生教学实习评价原则和评价指标。
2. 实施方案
 1)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优化实验教学体系
① 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创新学生差异化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根据拔尖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按照“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培养创新能力”的基本原则,构建“基础-综合设计-研究创新”三个层次递进式实践教学模式;根据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基础-专业-综合实践”三段式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
② 实验课与理论课相对独立,独立设课,单计学分。
③ 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动力,按照 “系统优化、整合集成”的要求和阶段式递进培养的原则,构建“四个模块,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即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训练四个模块;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或创业技能三个层次。
 2)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加强精品实验教材建设
 ① 精选实验内容,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增加实验的总学时。
 ② 将科研成果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融入实验教学的内容,实行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如在动物传染病实验课中将获得新兽药证书的传染病诊断试剂盒用于学生的实验,更新了传统的教学内容。
 ③ 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物医学实验教学内容,实现基础与前沿的有机结合,如给学生开设了DNARNA的提取、传染病的PCR检测等。
 ④ 加强与精品课程相配套的实验教材建设,拟出版动物生理学、兽医外科学等动物医学实践体系的系列实验指导教材。
 3)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① 充分发挥先进、大型设备的作用,将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测试技术用于学生的教学实验中,提高教学的质量。为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演示课, 使学生了解到现代兽医学中最先进的测试技术和手段,开阔学生的视野, 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积极的作用。
② 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中心逐渐改变传统“讲解+实际操作+实验报告”的实验教学方式,采用课堂讲授、多媒体演示、工艺录像、实际操作、分组讨论和实习报告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
 ③ 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中心逐步打破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电化教学和多媒体辅助教学,使教师逐渐脱离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如学生在实验前通过看多媒体演示教学片,对实验过程和实验重点有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保证了后续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高。
 ④ 建立了动物传染病远程诊断与多功能会议系统,学生坐在实验室就能参与疾病诊断。
 ⑤ 产学研相结合,在湖北、河南、江西、广西、山东、南京、北京、河北等省市科研单位和企业建立了30多个实习基地。
 ⑥ 拥有存量5万多件的生物标本,包括畜禽解剖标本、病理标本、寄生虫标本、中药标本等。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