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复制与检测》教学大纲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7-13

《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复制与检测》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3023002028

课程名称: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复制与检测

课程英文名称:Replication and detection of animal liver injury model

学分学时:1学分,共30学时,含8理论学时、22实验学时

开课单位:动科动医学院

主讲教师:曾翠平

面向专业:全校农、理、工科各专业

课程归属: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所属模块:创新创业

教材及参考文献:

1. 杨秀平,肖向红(主编).《动物生理学实验》(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 曾振灵(主编).《兽医药理学实验指导》(第2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

3. 胡薛英,谷长勤(主编).《兽医病理学实验指导》,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印刷,2017

4. 四氯化碳肝损伤与酒精性肝损伤模型的比较. 赵敏,黄俊明,杨杏芬,池莉平,王凤岩. 中国公共卫生,2004,20:1343-1345

先修课程:

二、课程目标

肝脏在行使对营养物质的代谢、异物的代谢转化等生理功能的过程中容易受到损伤,也具有较强的修复能力。实验性肝损伤模型是实验和临床假说的基础,其建立可为探索肝脏疾病、病理生理、治疗等方面提供有用的工具。《动物肝脏损伤模型的复制和检测》课程主要是针对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专业以及生物、环境等相关学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创新性实验课。本课程通过复制肝损伤模型及开展相关检测,让学生掌握动物实验的基本研究原理、方法以及操作技能,初步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和动手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课程目标1:学习并初步掌握动物实验的基本技术如动物的捉拿、麻醉、给药方法,实验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制备和检测方法,以及相关仪器、器材的使用;掌握实验数据的规范记录、处理方法。

课程目标2:通过实验方案设计与完善,锻炼提出问题,验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科研思维能力,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从中增强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提升批判性、创新性思维能力;

课程目标3:掌握实验项目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中验证生理学、病理学相关的理论,要求学生能协作完成所要求的实验内容,基本达到操作规范,实验结果正确,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通过书写实验报告,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4:引导学生了解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在疾病研究与诊治中的应用,及肝脏生理与病理相关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

课程目标5: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实验思维方法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同时在协作学习、朋辈激励的氛围中不断增强克服困难完成有挑战性任务的勇气和决心。

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本课程采取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和完成实验方案,动物实验操作、样品收集及检测等过程,旨在引导学生在协作学习、朋辈激励的氛围中不断内化批判性、创新性思维的意识与能力。作为通识课,主题具有通专结合的特点,引导学生探究肝脏疾病研究与防治相关问题,在潜移默化中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定学生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因此,依据课程特色并结合课程目标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结合点的设计。

结合点1:增强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培养文人素质。通过引导学生建立问题意识、学会关注社会生活;动物实验过程中尊重生命,关爱动物,能够正确处理人、社会、自然三者的关系,理解科学研究背后的伦理问题与社会责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结合点2:增强创新思辨能力提升意识。围绕实验方案的设计与展示汇报这一小组活动,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信息处理、科学研究等完整过程训练,实现多种途径获取知识,能够从多维度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课程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提出相对独立的见解或应对措施,将创新思维、创造能力融入实验设计与实验实施过程中。

结合点3增强合作意识与能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勇气。课程中注重师生交流、小组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和提升学生与他人合作的意识与能力,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同时,在实验设计、完成和数据处的在过程中体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启迪心智。

四、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和支撑矩

(注:本课程面向全校各专业,以下仅以面向动物医学专业为例)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

课程目标及其支撑强度系数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课程目 5

支撑

强度

毕业要求2

[人文素质]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文学艺术修养、人际交往和管理能力,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和高尚的情感,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尊重生命,关爱动物,能够正确处理人、社会、自然三者的关系,正确面对挫折与挑战;





M

毕业要求5

[审辨思维]具有审辨思维能力,能够从多维度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提出独立性的见解或应对措施。




M

毕业要求6

[创新创业]具有创新-创造-创业意识,能够将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融入工作实践。





M

毕业要求7

[交流协作]具有较强的交流协作能力,能够与国内外同行、动物主人、社会公众和管理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





M

毕业要求9

[能力提升]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信息处理、科学研究等多种途径获取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我,适应国家、行业和社会需要,实现个人可持续发展和自我价值最大化。




L

五、课程内容

章节名称

参考学时

教学内容

学习要求

对应课程目标


1次课

4

课程总论:学生分组、分任务)

1. 简介课程目标、学习方式及考核要求

2.肝脏相关知识讲解

3.学生分组、分任务

1.理解课程学习方法及要求;

2.了解和熟悉肝脏相关基本理论知识;

3.能在老师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探讨肝脏损伤的类型和损伤方法。

目标1

目标4


2次课

4

实验方案汇报与确定,熟悉实验动物的基本操作

1.了解动物肝脏损伤型的类型及原理;

2. 了解动物肝脏损伤模型复制的基本操作技术及检测指标;

3.熟悉实验动物的基本操作。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5


3次课

6

动物肝损伤模型制备实验

学习动物肝脏损伤模型的建立方法

目标1

目标3

目标5


4次课

6

动物肝脏损伤检测的样品收集与预处理

学习待检测样品的收集、预处理及保存的方法。

目标1目标3

目标5


5次课

6

样品的相关指标测定

理解并逐步掌握相关指标测定的原理和测定方法,熟悉相关器械与仪器的使用。

目标1

目标3

目标5


6次课

4

实验数据分析处理及总结

学习规范记录实验数据和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培养对实验结果分析和讨论的能力

目标1

目标3

目标5

注:按章节顺序编写,列出课程教学内容、学习要求,对应课程目标可填写大纲中第二部分课程目标的相应序号。

六、课外学时分配

本课采取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实验方案,动物实验、样品收集及检测等过程,旨在引导学生在协作学习、朋辈激励的氛围中不断内化批判性、创新性思维的意识与能力。小组讨论:通常5-6人一组,通过小组分工合作,通过查阅文献、辨析论证完成实验方案设计,实验结果数据的分析等。

章节名称

参考学时

内 容

教学要求

对应课程目标

1

2

各小组围绕动物肝损伤模型建立的主题搜集和查阅资料。

结合文献资料进行辨析论证,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

目标1

目标2

目标4

目标5

2

2

各小组继续查阅资料熟悉实验动物的基本操作技术

熟悉实验动物称重、麻醉,灌胃和注射给药,采血等的方法和药品器械等。

目标1

目标2

目标5

3

2

学习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方法。

分析处理数据并完成实验报告。

目标3

目标5

4

2

完成课程小结并按规定提交。

在回顾与总结中,体会收获,反思不足,为课程的完善提出建议。

目标2

目标5

注:根据实际填写,对应课程目标可填写大纲中第二部分课程目标的相应序号。

七、课程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特点,课程注重引导并鼓励学生探究问题、参与讨论、与他人沟通与合作,培养和提高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因此课程考核采取全方位评价。

总评 = 平时30% + 实验设计方案及汇报40% + 实验报告30%

(一)课程成绩构成

课程目标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权重%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5

平时表现

考勤情况、

课堂参与

实验操作、

组内互评等

30%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课程目标5

实验方案设计及汇报

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种具体的肝损伤模型的设计方案,并PPT报告

40%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5

实验报告

报告包括实验原理和基本操作流程,规范记录实验数据,特别注重对实验结果分析和讨论的能力,及实验总结撰写的考查。

30%

考核方式占总成绩比例

占比100%

100%

相关说明:

网上成绩登陆方式(采用百分制打分)

“实验成绩”由实验设计方案、展示汇报、平时表现三部分成绩构成,占70%;“期末成绩”即实验报告,占30%

试卷袋内存档材料:

实验设计方案(老师给出简洁的评语并打分)

实验报告 (老师给出简洁的评语并打分)

(二)评分标准

1.“平时表现”评分标准:

采用师评、互评相结合。

师评:主要来自考勤情况;参与问答的准确性及表达的清晰、流畅等情况;

互评:主要来自组内互评。

2.实验方案设计及汇报”评分标准:

根据实验方案的完备性、科学合理性及可行性;方案撰写的逻辑思路、文本结构规范;文献搜集与查阅的质与量;展示汇报PPT制作体现形式与内容结合,语言及逻辑,小组成员参与积极性,合作效果等多方面综合考查,采用百分制打分。

3.实验报告”评分标准:

主要考查学生掌握实验原理和基本操作流程,特别对实验结果分析和讨论的能力,规范记录实验数据和撰写实验总结,以及文本的规范性等方面综合考查,采用百分制打分。






大纲撰写人:曾翠平

大纲审核人:伍晓雄

修订时间:20224



上一篇:《小动物骨科手术》教学大纲
下一篇:《病毒核酸的原位杂交检测》教学大纲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