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小动物透明标本制作和技术改良》教学大纲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7-13

《小动物透明标本制作和技术改良》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3023002025

课程名称:小动物透明标本制作和技术改良

课程英文名称:Technical improvement and production of small animal transparent specimen

学分学时:1学分,共30学时

开课单位:动科动医学院

主讲教师:刘敏

面向专业:全校所有专业

课程归属: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所属模块:创新创业

教材信息:

参考文献:

1. 黄鸣翔、郭婷、荆洵、黄诚彧、周玲、刘敏(*)。基于透明标本研究巴西红耳龟幼体骨骼系统。中国兽医杂志. 2020, 56(07)42-43

2. 李文等,大鼠骨骼染色透明标本的研究,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311期。

3. 刘万祥等,骨骼透明标本的制作及应用,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2,第83期。

4. 吴江锋等,骨骼标本脱脂的新方法,解剖学研究,2012年第34卷第1期。

先修课程:

二、课程目标

小动物骨骼染色透明标本的制作和技术改良是面向所有喜爱动物标本制作的学生开设的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该门课程要求选修的学生有较强的操作技能,有求知欲,有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学生自己在已有的文献阅读后制定实验方案,自己动手操作,要求学生在实验中掌握小动物全身各部分骨的结构及染色的原理。

课程目标1理解和掌握透明染色的原理和方法;

课程目标2掌握小动物全身骨骼的结构;

课程目标3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的能力。

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本课程通过动物与人机体结构的比较,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关爱动物,理解动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树立正确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及探索精神。

结合点1:通过文献的阅读、方案的讨论、项目的实施及总结,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

结合点2:可比较动物与人机体的形态结构,发现生命结构上的相同点,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关爱动物,理解动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四、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和支撑矩阵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

课程目标及其支撑强度系数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支撑

强度

毕业要求2




H

毕业要求3



L

毕业要求5




M

五、课程内容

章节名称

参考学时

教学内容

学习要求

对应课程目标

第一章

4

骨骼染色透明标本制作方法原理的学习和现有方法的介绍,分组查阅资料

掌握骨骼染色透明标本制作方法原理

1

第二章

6

方案的讨论、确定,试剂的配制


2

第三章

6

动物处死、去皮和去除内脏,去除脑组织等;


3

第四章

4

固定、更换固定液、透明、再脱水、染色


3

第五章

4

脱色,逐级脱水等步骤;


3

第六章

6

动物标本最后的处理、保存,并观察标本制作的效果。总结得出最优方案。最后结果展示,ppt汇报


3

注:按章节顺序编写,列出课程教学内容、学习要求,对应课程目标可填写大纲中第二部分课程目标的相应序号。


六、课外学时分配

七、课程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一)课程成绩构成

实验成绩实行考查制。标本制作的操作规范占20%,学生制作完成后上交的标本成品质量占50%,撰写的实验报告及ppt汇报占30%。实验报告主要考核实验者对实验目的的理解和实验步骤的条理性,以及对结果的成败的分析。综合实验报告和实验操作考核计算课程成绩。



大纲撰写人:刘敏

大纲审核人:帅启义

修订时间:20224




上一篇:《病毒核酸的原位杂交检测》教学大纲
下一篇:《基因精确改造技术创新实验》教学大纲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