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案例

动物疫病远程诊断与服务中心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1-12-14



近几年随着我国养猪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和科学化发展,规模化猪场建康生产、管理和临床疫病的防控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特别是现代养猪场大都建立在远离市区的地方,给集中管理、监控、技术交流指导带来不便,为更好的服务于各养猪场,及时熟悉、监控、分析并处理各养猪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可通过与猪场建立点对点远程视频监控及诊疗系统,以实现诊断中心专家与猪场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技术交流与指导。

2011年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引进美国先进医疗视频监控设备,在华中地区率先建立了“华中农业大学远程视频诊断服务平台”,可有效与各地区猪场进行并网,为服务猪场提供远程指导和诊疗服务。远程视频监控及诊疗系统包括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在各猪场安装专用的视频服务器,采集猪场的视频、语音等信息并进行编码,再通过已有的宽带、ADSL等链路,将视频、语音等信息传输到华中农业大学监控中心的视频监控平台;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采用高可靠性、高清晰度的远程视频通讯系统,实时将远程猪厂的病情、疫情信息高清晰的呈现在华农监控中心各专家的眼前,以实现远程诊断及治疗的目的。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国多地猪场设置监控点,并通过该系统,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已远程诊疗过多起各地猪场病情,达到了建设远程视频监控及诊疗系统的效果。同时,学院教师利用该远程视频诊断平台授课和开展学生实验实习训练。

动物疫病远程诊断与服务中心全天对学生开放,并吸纳一部分学生直接开展实践。该中心每次可容纳一个班的学生,每人均可独立的参与传染病的远程诊断与防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增强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热情和能力。猪病的诊断与防制实验技术在全国均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全国猪病诊断与防制实验技术的教学中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已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南京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等分别来本中心参观和访问。



上一篇:
下一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