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创新课堂教学,打造一流课程:第三期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27

(通讯员:胡万臻)11月25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召开“创新课堂教学,打造一流课程”第三期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为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分享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碧春受邀分享,动科动医学院教师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任竹青主持。

会议伊始,李碧春指出,一流课程建设指导思想要以“教会学生思考,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发展”为根本,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谈及一流课程建设目标,李碧春强调:“国家号召建设一流课程,不仅是让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的课程,还应按照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她表示,高校教师在建设中国“一流课程”过程中,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李碧春联系自身职教生涯,指出课堂教学创新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接着,李碧春谈及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她围绕“如何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三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分析当代大学生“互联网原住民”的特点,李碧春提出:课程改革要体现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注重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引入,加强智慧教室的应用等。她鼓励教师推进因校制宜、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课程。

“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的基本形式具有多样性。”李碧春列举多种不同的教学模式,从“学、教、练、评”四个模块发展创新。她强调,一流课程建设指向不仅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这一方面,而是要重塑整个课堂教学体系,通过加强师生互动、加强学生过程性评价等方法,破除教学内容的陈旧性问题,与时俱进。

谈及扬州大学的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李碧春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课程改革方法,建议教师们针对性设计教学内容,建立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资源。她认为:“教师要做好课前引导,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及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李碧春认为“以人为本”是核心,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习惯”,“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等观点。针对目前课堂改革所处的“新旧交替”阶段,李碧春提出建议:课堂教学创新需要博采众长,走“继承、借鉴、创新”之路,探索适合本土教学实际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她强调道,“必须添加思政元素,结合专业知识,将学生的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接着,李碧春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基本情况、申报流程与常见问题,并就申报过程给出建议。

最后,李碧春呼吁教师需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形成“老师善教、学生乐学”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新局面。临近尾声,与会教师就实际教学中的问题积极提问,李碧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至此,动科动医学院“创新课堂教学,打造一流课程”第三期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汪昱均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系举办食源性致病菌及其耐药性系列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召开年终进展会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