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相关链接
校内链接

其他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兽医流行病学专业组第一届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24

(通讯员:王宇、陈颖钰)11月21日至23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流行病学专业组第一届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举行。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会议主席为流行病学专业组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来自全国4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人代表和嘉宾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郭爱珍教授代表流行病学专业组感谢了承办单位及各方的支持,强调:“会议是契机,发展是目的”,希望大家在会议中充分交流和碰撞,并谋求新的合作机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对流行病学专业组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建议流行病学专业组从顶层设计着手,聚焦专题研讨,最终从氛围和实际工作两方面带动我国兽医流行病学教学与科研的发展。动物传染病学分会理事长、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院士代表分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肯定了专业组的工作。

本次会议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教学专业组会议联合召开。会议交流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有23位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其中流行病学专业组有12报告,包括4个教学报告和8个研究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作了“着眼未来农业,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前校长文心田教授作了“努力争取兽医专业人才培养与兽医从业资格接轨”的报告,两位教授结合实际解读了国家在新农科背景下的教育及教改系列政策文件。郭爱珍教授就“兽医流行病学课程地位和国际化建设”进行了开场报告,从兽医流行病学概念、课程地位、我国大专院校的开课历史和现状、师资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建立的合作模式。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作了新冠病毒追踪及防控的研究报告;杨汉春教授作了我国猪繁殖呼吸综合征病毒的演化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其感染情况及防控现状;南京农业大学留美回国DVM获得者杨振教授就美国跨境和新发动物传染病的教学和实践作了专题报告,具体介绍了美国整合教学模式和兽医官方认证实践。专业组秘书、陈颖钰副教授任分享了兽医流行病学MOOC教学实践与经验,此外,代表们还分享了模块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经验,交流了沈阳市泔水喂猪价值链描述和非洲猪瘟传播风险分析、我国动物狂犬病分子流行病学及人畜布鲁氏菌病时空与风险因素分析等精彩内容。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于2014-2018年承办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农业农村部兽医局组织的高校兽医流行病学师资国际培训计划,连续5年为全国33所大专院校培训师资217人次,为我国兽医流行病学教学作出了卓越贡献。

通过此次会议,代表们了解了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教学理念,提升了行业发展信心。同时,“两会”联开也促进了兽医流行病学专家与动物传染病学专家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对推进我国兽医流行病学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郭爱珍)

上一篇:【喜讯】校友郑培坤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下一篇:我院党支部与武汉回盛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版权所有 主办: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027-87281185  电子邮箱:myshyjx@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